01 系所介紹 |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 Department of Applied Mathematics
  •  

設立宗旨

本系以培養應用數學、統計分析、數據與計算科學專業人才,提昇學術研究及應用技術水準為目標。

簡介

應用數學系於民國五十年由本校前校長林致平博士率先倡導,設立國內第一個應用數學系。 本系無論師資陣容、教學課程、圖書儀器等都已建立相當良好之基礎,尤以電腦設備更為充實。本系畢業生程度及成就均甚受各界之讚賞。 為配合科技與工商管理決策之需求,本系著重於應用數學、應用統計、數據及計算科學等方向。訓練學生對於數學或統計模型之建立與解析,並且強調與電腦之相關應用之配合,此為本系之特色。

本系自民國七十年成立研究所碩士班,並於民國七十七年成立研究所博士班。

九十七學年度成立統計學研究所(碩士班)。

九十八學年度成立計算科學碩士班。

一0七學年度大學部分成應用數學組與數據科學與計算組。

一一0學年度成立資料科學與資訊計算研究所。

系所特色

國內第一個創設之應用數學系。

本系包含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體制完備。

本系為教學與研究並重的科系。著重數學分析、應用統計、應用力學及數據與計算科學等數學模型之建立與解析。

課程多元:除基礎數學與資訊課程外,分為數據及計算科學、 統計、分析三大領域教學。

研究廣泛:理論數學、生物統計、 資訊統計、力學、計算科學及數據科學等。

設有「中部數學期刊圖書中心」,藏書萬餘冊, 提供中部大專院校及相關單位借閱使用。

設有「統計諮詢服務中心」,提供校內外各政府 機關、工商業界等之統計分析諮詢服務。

教學目標

本系以培養理論與應用能力兼備之應用數學、統計、計算及數據科學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教學研究方向著重於數學模式之建立及利用數學方法配合計算機進行研究,以符合科技發展之需求。 本系今後在教學研究上仍將繼續加強數理科學之基礎,應用數學之學習研究,電腦系統之使用設計,並彼此密切配合。



研究發展

本系教師向科技部申請專題計畫研究領域多元,並且向教育部申請專案研究計畫,亦開設「碩士在職專班」及「中區高中數學科資優學生培育計畫」數學資優生輔導班等推廣教育。本系研究發展領域的多元化及服務對象的擴展,為科技產業界培訓人才無數,其中在電子資訊業服務之系友皆成就不凡,而服務於金融界及從事數學教育者亦不在少數。除上述之外,近年來,本系教師積極向新研究領域推進,以數據科學、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生物統計、科學計算等專長之教師。此外本系在98年成立「計算科學研究所」跨領域的結合應用力學、數據科學、應用數學及雲端計算等研究,培育在工程模擬、力學、影像處理、平行計算系統、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研究人才。

發展目標

  • • 本系訓練著重於數學、統計、數據科學與計算的基礎訓練。開設應用數學在工業、資訊等相關領域的課程。開設之應用數學、應用統計、計算數學及數據科學課程皆為本校相關科系重要之應用數學及統計研究分析工具。
  • • 本所規劃成立統計諮詢中心,讓本校相關科系以及工商業界,醫學界及政府單位等在研究與實務上有統計之相關問題可以找到答案,以提升產學合作。發展重點是以訓練具有決策分析能力的人才為主,加強統計諮詢實務工作,使學生有實際分析數據資料的能力,符合就業市場的需求。

研究領域

本系約30 名專任教師,皆具有博士學位,研究領域 分述如下:

  • 數學領域:研究領域以理論分析、數學物理、生物 數學、組合數學及數值方法為主。
  • 統計領域:研究領域涵蓋理論統計、生物統計、生 態統計、資訊統計、作業研究、列聯 表、工業統計、改變點之分析等。
  • 計算科學領域:研究領域涵蓋多尺度流體力學、、計算流體力學、數值偏微分方程等。
  • 數據科學領域:機器學習及其應用、影像與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
  • 資訊領域:教授有關資訊之基本及應用課程。

設備資源

本系圖書室

本系圖書館現有圖書一萬餘冊,期刊300餘種,館藏包含數學、統計、應用數學、計算科學、工程力學、作業研究、資訊科學等等。另有電腦軟體100餘種,光碟、及網路資料庫及電子期刊,無論是館內閱覽、圖書借閱,或是利用網際網路查詢資料,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多元化檢索方式,更增添圖書館使用上的彈性;並設有 閱覽區及電腦室以供自修或上網。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

本系電腦儀器設備

系統管理實驗室計有Sun Blade 1000工作站一部、Sun Blade 2500工作站一部,網路管理設備則有Cisco L3 switch五部提供網路管理之應用。

723研究生電腦室設有PC 20台提供本系教師及研究生在科學計算及數值分析教學研究用。

701電腦教室設有PC 50台,並安裝MatLab、R、Scilab、SageMath、Anaconda等數學及電腦軟體,提供校內微積分、計概教學實習使用。

702電腦教室設有PC 51台,安裝MatLab、R、Scilab、SageMath、Anaconda等數學及電腦軟體,提供本系師生上課及實習使用。

圖書館電腦室設有PC 12台,提供由本系學生使用。

511雲端計算實驗室。

318翻轉電腦教室。

實驗室

511 室-雲端計算實驗室

711 室-統計諮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