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興新聞】興大統計所研究團隊成果獲登美國生態學會會刊

2018年12月06日

中興大學應數系統計所沈宗荏教授、大陸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陳有華研究員、美國 Field 自然歷史博物館生態學家 Dr. Richard Condit 與素有生態學中性理論之父美譽的美國加州大學 Dr. Stephen P. Hubbell,聯合提出利用「負多項式機率模型」,可巧妙解釋群落中多物種共生的相關性與物種間豐富度的均勻程度(不同種類的族群大小是否差不多)兩者之間的關係。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生態學會會刊⟪生態學⟫ (Ecology)。

沈宗荏表示,物種在自然界的分布型態大部分的情況都不是隨機的,較常見的分布狀況是相同物種會群聚在一起。在過去文獻的研究,大都只能針對單一物種進行群聚程度的評估與分析。因此無法同時將物種之間的交互作用考慮進去。

此次研究,數據資料涵蓋兩組巴拿馬的永久森林動態樣區,一組大陸廣東的黑石頂樣區,從理論或實證研究皆顯示,群落中稀有物種愈多,物種個體分布的相關性愈強,然而反應在均勻程度上則是越小,即是,不同種類的族群大小彼此之間差異甚大。

團隊使用的機率模型有一個重要的性質,即是模型中的關鍵參數估計不會受抽樣區塊劃分大小而有影響,抽樣區塊劃分較大與劃分較小,估計結果是一致的,這與文獻大多數其他研究所採用的機率模型有很大的不同。整體而言,此研究調和了種內(強調單一物種個體彼此間的競爭或共存)與種間(強調多物種之間的交互作用)的物種空間的分布型態。

此研究是中興大學 2016 年補助沈宗荏至加拿大 University of Alberta 執行科技部短期研究計畫的部分成果。

沈宗荏教授2016年至加拿大進行森林樣地調查

沈宗荏教授2016年至加拿大進行森林樣地調查